Sunday, July 18, 2004

青樸小尼姑

記得那個夏天在山上遇見她,不知道她的名字,也不確定她住在哪裡,只是覺得她對攝影的好奇、興趣就像看到了自己一樣。




在半山腰的尼姑廟休息之後,我們繼續上山,這段路走的更是吃力,沿途遇見也來轉山、朝拜的藏族大媽,她帶著女兒一起來,我們邊走邊聊、彼此照應,只是上氣不接下氣的我顯得很不爭氣。走了一段路之後,我們到了一個有居民、尼姑們居住、修行的小群落,尼姑們好心的幫我們這些轉山者補給飲水,藏族大媽提醒我們應該要給尼姑們一些奉獻,我覺得這是應該的,同時心裡也有些感觸,資本、商業的社會與終身修行者的世界會如何產生衝突、平衡?在路上的修行山洞中,我們曾遇見一位老奶奶,她引領我們觀看蓮花生大師的神蹟並施予我們聖水,她說著藏語,用手勢讓我們知道要先喝一口手中的聖水之後,再將手中剩餘的聖水摸摸頭,而表情、肢體動作以及一顆開放、善意的心是我們在旅行中遇到語言不通時,能暢行無阻的必備條件,不知道她在山上如何生活?不知道商業社會是否已經侵入到她的世界?會不會傷害到她?

謝謝老奶奶!也謝謝藏族大媽!



之後,遇見一位小尼姑,我在遠處拿著DV、拍著她和其他尼姑們在轉經塔,後來她走向我,我們一起操作著DV跟相機,她用相機時,我就用DV;她用DV時,我就用相機。拍著拍著,她用藏語幫當地的居民詢問我們是否有帶電話、是否可以將電話借給他們,讓他們跟親友連絡。於是,在盡情拍照的情境下,加入了努力在手機收訊不佳、電力不足的情況下打電話的故事情節,有個老伯伯等了好久終於等到他,但是電話通了,另一頭卻沒人接電話,我們心裡都覺得很惋惜。後來,他們親切、熱心的邀請我們進屋內喝茶,昏暗的小屋子裡,有一張床、一個小桌子、一個供奉佛像、讀經的地方,我們是何等幸福,可以在這裡喝上一杯暖暖溫情的茶!喜歡這裡單純、自然的情感!

離開青普修行地時以為不會再有機會看到小尼姑,隔天卻有了驚喜,她和其他修行者下山到桑耶寺,而我們認出了彼此,她也幫我拍了幾張照片。

最後一次見到小尼姑

No comments: